鸽王寡到地久天长

恺撒的🎲已经掷下,但我的Box还未揭开

一叶孤帆要如何遨游知识海洋?个人学习心得

前两天看了些讨论对话,总之心情复杂。


有问题出现在我未预料之处,但归根结底,问题还是老问题——因为人类还是人类啊。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即便所争无关利禄。争吵是由他们去的,内省是我想留给自己的。

~~~~~~~~

🟢在知识海洋里航行,需要留心些什么?

     (我知道借助 好胜心、保持那种“要胜过别人”的优越感、紧迫感,来为学业、事业奋斗,是能够挺高效的。过去的有一段时间,此方法在我包括周边同龄人里可谓屡试不爽。外物当然可作为一枚很好的参照。

          然而,如果航行的动力仍只是源于外物,那这样一种心理其实是极具风险的。其风险性,在过去长期一帆风顺的学习者身上,并不明显。

🟢 我只是担心,总有一天,这样的人们会遇见属于他们自己人生中的“地狱时刻”,那时会自我怀疑到感到一种巨大的荒诞——不过那是后话了,我见过太多陷入此类情况的年轻有为者,他们有些人经历惨烈的斗争后开悟,而有些人没能走出来——啊我偏题了。)

~~~~~~~~~~

🟢话说回来,航行时需要留心些什么?

         ambition(这里是中性词)如风,固然能推动帆船前进,但有时它的风向也吹得船东倒西歪;

         惰怠随水流,有时可由此放慢而休憩,但复杂的水文也会扰乱人的路线。


我们一直在摸索的,可能是在风与水之外,即这艘船的内驱动力到底是什么;还须小心避开 傲慢与偏见、轻信与谎言 这些暗礁。


世上没有无谬之人,没有全知全能者。

No one is infallible on the earth, neither omniscient, nor omnipotent.

It's only the people who always pursue the truth and those who always leave it unchecked. 

~~~~~~~~~~~~~

题外话:

没有哪一个人可以永远当你的老师,但在整个宇宙面前,你永远都可以是学生。

永远自我怀疑,永远自我肯定;

永远在追问,永远在解答。

这是永生者的宿命,和使命。——啊呀偏题到构思的小说去了。


回归正题:

学海无涯,学习其实是终身之事——不仅指自然科学,还有人文艺术。


至于生产、翻译、分享传播知识……

有些事,我一直想要记住:自己是为了人类来做这件事的,所以功不必在我,名也不必在我。顺着这种想法,纵遇力有不逮,心态也可以平和很多。

~~~~~~

Box在当代Kassandra的幻梦里 看到人类的最后时刻:

I'm afraid that at the last moment of humankind, the only thing I can do is to stand aside, and let nature take its course.  

~~~~~~~~~

真实的反思:想想自己作为世界的一粒子,本可以/接下来 做些什么;

虚假的反思:这块土地不值得耕耘,听什么听、学什么学啊,润就vans了呗。

  ~~~~~~~

这些,在我听红色广播剧/看4D电影,当听众/观众时是如此;在我上绿色网课,当学生时也是如此。

评论(3)

热度(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